蔡振华盼中国杯成国际品牌 谈世界杯扩军:机会多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4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蔡振华盼中国杯成国际品牌 谈世界杯扩军:机会多

2017-01-12 | 来源: 新华网

blob.png

蔡振华

  坐在南宁体育中心的主席台上,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观看了国足和冰岛的中国杯首场比赛,赛前,他和身边陪同的广西以及南宁的政府官员们谈笑风生。

  蔡振华是10日当天赶到南宁的,不过,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张剑没来。

  有消息说,张剑是因为公务太忙,会议太多,所以无暇前来。不过,对于中国杯,他是支持的,他认为,这一赛事的诞生,一是可以服务球迷,“可以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平的比赛”;二是国足可以练兵,“和高手过招,有利于提高水平,为下阶段的12强赛练兵。”他还透露,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标签,“中国杯的举办,其实是向世界传递一个声音,中国有能力举办世界大赛。”

  尽管外界有声音认为,中国杯是在错误时间举办的错误的比赛,但中国足协还是支持的。对于万达集团的资助以及东道主南宁的组织筹备,中国足协都非常满意,蔡振华尽管公务缠身,也在比赛当天赶到了现场,其实,这是一种态度。蔡振华希望“中国杯”可以打造成为一项经典国际品牌赛事,同时也希望年轻的国脚们把握住机会,争取成为国家队大赛备战的有益补充。

  去年12月7日的中国杯发布会,蔡振华也在现场,当时,他和王健林谈笑风生,而首富不时的冲他竖大拇指。

  这次在南宁看球,已是蔡振华第N次在现场督战国足比赛了。分管足球后,他第一次现场看球是在2010年,当时,足管中心主任还是韦迪,在他的陪同下,蔡振华在主席台上观看了广州亚运会国奥对日本的比赛,可惜的是,那场比赛,国奥0比3惨败,赛后,有球迷高喊,“中国足协,下课!”

  由于高层对足球的重视,蔡振华不再是空头主席,此后,他多次现场观看国足的比赛,甚至连40强赛以及12强赛的客场,他也去了。

  蔡振华很忙,目前在总局,他分管的项目不少,任务繁重。

  去年10月,北京市委副书记苟仲文接替刘鹏,出任体育总局局长以及党组书记,而前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也空降总局,担任副局长。此后,总局内部进行了再分工[国家体育总局文件体办字(2016)175号],其中,蔡振华负责训练竞赛、备战工作和青少年体育、夏季奥运工作。分管竞技体育司(侧重夏奥)、夏奥备战办、青少年体育司。联系射击射箭、举摔柔、拳跆、游泳、乒羽5个中心以及秦皇岛训练基地和中国足协。

  竞技体育司是事关奥运夺金的重要部门,蔡振华依旧是管理者之一(另外三人为赵勇、高志丹、李颍川),其中,主抓竞赛业务的是蔡振华和高志丹。外界关注的三大球中,蔡振华主抓足球,而篮球和排球,为李颍川。有人士分析,今后篮球以及排球的改革,将由李颍川主导,而不是此前有过足球改革经验的蔡振华,“其实,也可以看出,足球的地位确实很重要,所以,蔡振华才会多次到现场看球。”一位总局内部人士说。

  比赛结束后,蔡振华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但在中场休息时,他谈了对2026年世界杯扩军的看法,虽然距离现在比较远,“但应该说,世界杯扩军后,中国队的机会增多了。”记者白国华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