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扩军 谁是受益者?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35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世界杯扩军 谁是受益者?

2017-01-11 | 来源: 新华网

blob.png

  1月10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新闻发布会后。当日,国际足联在其官方推特上宣布,国际足联理事会全体一致决定自2026年起世界杯参赛球队将增加至48支。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周靖杰 许梦楠)北京时间10日下午,国际足联正式宣布,自2026年世界杯起,参赛球队将由现在的32支球队扩军至48支。届时,小组赛将分为16个小组,每个小组3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赛,排名前两位的球队晋级32强。如今,这一此前就在国际足联内部达成一致的新扩军计划终于板上钉钉,而它又将让谁受益匪浅?

  国际足联——名利双收

  因凡蒂诺自2016年上任以来就一直倡导增加世界杯参赛球队数量。虽然他给出的官方说法是“让足球在全世界更普及”,但最现实的目的还是“赚钱”。无论预选赛还是决赛圈,扩军到48队必然让世界杯的比赛场次增多,而这无疑给国际足联带来极大的经济收益。据外媒估计,如果世界杯扩军到48队,国际足联至少可多赚6亿欧元。

  2016年的法国欧洲杯就是很好的佐证。参赛球队由16支增长为24支的新版欧洲杯,比赛场次从此前的31场增至51场,由此带来的电视转播、门票和商业开发等收入都大幅提升,给欧足联带来了更高的收益。据统计,2012年欧洲杯让欧足联至少获得了15亿欧元的赞助和电视转播收入,31场激战平均每场能够吸引全球1.5亿的电视观众,决赛观众更是超过2.5亿。而在法国欧洲杯后,欧足联公布的本届赛事预计财务数据显示,扩军后赛事总收入19.3亿欧元,创纪录地盈利8.3亿欧元。

  正如因凡蒂诺自己算的经济账,国际足联的扩军方案可以在32天内的不同时段播出多达80场比赛,这会使赞助商、门票和转播方的收入增加20%左右。正是如此可观的增益让国际足联最终通过了扩军的提议。

  同时,作为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赛事,世界杯的扩军不仅给国际足联在全球范围内带来更多的商业收入,更对国际足联扩大国际影响力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中游球队——梦想照进现实

  世界杯扩充到48支队伍,那些长期处于晋级边缘的球队无疑是受益者。尽管目前新的分配方案还未出台,但足足增加的16个决赛阶段名额,让各大洲的中游球队看到了在世界杯的大舞台上亮相的机会,而这势必会使预选赛阶段变得更加激烈。

  世界杯的参赛队伍数量在前三届的时候并不固定,1950年巴西世界杯确定了16支队伍进入决赛圈,并沿用到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杯又曾经历过两次扩军,第一次是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参赛队由16支增至24支,第二次是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参赛球队再增8支,变为了32支。尽管世界杯历经20届只产生过8个冠军,但每一次扩军无疑给了更多球队展示自我的机会。

  而世界足坛最近的一次扩军,正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法国欧洲杯,欧足联将决赛阶段的球队从16支扩充到了24支。这次扩军,使奥地利、乌克兰这样原来只作为东道主参加过欧洲杯的球队有机会再次入围决赛圈;也让贝尔、拉姆塞们替吉格斯、拉什们实现了多年夙愿;更让我们有幸见证了冰岛队的“北欧神话”。

  东道主——人多“力量”大

  世界杯扩军,对于东道主而言也是利大于弊。参赛球队从32支增至48支,这意味着举办地比前几届将至少多接待16个国家和地区的球迷,虽然在安保方面会让东道主倍感压力,但多出来的球迷给世界杯举办城市餐饮、旅游、交通、住宿和球迷用品消费等多个方面带来的促进作用势必十分明显。这不仅会给东道主来带更多的经济收益,也将给当地人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带动就业和经济发展。

  据统计,由于赛事扩军,2016年欧洲杯给法国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超过10亿欧元,比之前几届东道主都高,仅门票销售和电视转播权收入就比2012年增加了25%,商业赞助方面较2012年更是增加了40%。尽管这里面欧足联拿走了大部分,但无疑也对东道主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相比欧洲杯,世界杯的吸金能力则更上一层楼。2014年巴西世界杯被称为国际足联历史上举办的最值钱、最赚钱和最昂贵的一次世界杯。据统计,巴西举办世界杯共获利140亿美元,远超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35亿多美元。2026年扩军到48支球队的世界杯,对那时的东道主来说,这个数字势必会有所增长。

  此外,受益者还有赞助商,增加的赛程使得赞助商有更多“露脸”的机会,能够有更多时间在世界杯这个大舞台上得到展示,是顶级赞助商们梦寐以求的。

  中国队——又双叒叕获利好?

  对于悲剧的中国球迷来说,世界杯扩军的消息无疑让大家欢欣鼓舞。曾一度认为只有凭借世界杯东道主身份才能第二次进军世界杯的我们,在世界杯扩军至48队后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正如因凡蒂诺在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时承诺的,“我作为足球人,很乐意看到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决心发展足球,国际足联愿意也有义务帮助每个成员国提高足球水平,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中国足球实现自己的目标。”

  因凡蒂诺不仅说了,他还做了。如今他力主的世界杯扩军计划获得通过,中国足球实现再进一次世界杯的梦想看起来变得容易不少:世界杯扩军至48支球队,多出来的16个名额将由几个大洲来划分,即使考虑到亚洲足球整体水平较低,也应该至少增加2个名额,即6.5个世界杯名额。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更进一步,位列世界第82位,亚洲第8。按照现有实力和排名,中国队将成为世界杯扩军后决赛圈名额的有力竞争者。

  机会变多了,但能不能把握住还靠自己。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差强人意,五战过后仅以2平3负的成绩暂列小组第六,晋级世界杯仅剩理论上的可能。虽然亚洲足球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并不算高,但是中国队想要突破仍需付出很大的努力。除了要力拼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伊朗这四支传统强队外,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叙利亚等球队也将成为未来五年内中国队的劲敌,仅从本届12强赛的表现看,中国队距离进军世界杯决赛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现在算起,距2026年世界杯还有9年,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不算短。这期间,中国男足还要冲击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虽然我们不愿再多等8年,但以中国队目前表现出的竞技水准,或许连扩军都帮不了。希望名帅里皮的到来,能给国足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毕竟球迷们期待的,终究还是无论世界杯扩不扩军,中国男足的出线都是靠自身的实力和底气!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