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链接:“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23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新闻链接:“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

2017-01-1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月10日电 新闻链接:“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

  新华社记者 王恒志

  1月9日,皇马队球员克·罗纳尔多(C罗)在颁奖礼上亲吻世界足球先生奖杯。当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皇家马德里队葡萄牙籍球员克·罗纳尔多摘得国际足联2016年世界足球先生称号。新华社/路透

  国际足联2016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北京时间10日凌晨揭晓,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获得这一荣誉。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携手六年后“分家”,再度成为两大独立的评奖体系,那么这两项国际足坛最重磅奖项间到底有何异同?

  创办于1991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虽然“名头”更大,但和创办于1956年的“金球奖”相比还是要“年轻”许多。不过,由于“金球奖”初衷是表彰最出色的欧洲球员,直到1995年“金球奖”才将评选范围扩大到在欧足联成员俱乐部效力的球员,当年度利比里亚球星维阿成了第一人,而全球所有职业足球运动员都有资格入选则要到2007年才开始。因此,早期的“金球奖”也被称为“欧洲足球先生”。

  2010年两大奖项宣布合并评选“国际足联金球奖”,在合作了6年后,二者在2016年“分道扬镳”。有意思的是,“分手”后两大奖项都进行了一些“革新”,显然希望能更显示该奖项的公平公正和权威性。

  在以往的传统中,“世界足球先生”是由各成员协会的球队主帅和队长投票选出的,“金球奖”则由专业足球记者组成评委团。“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一度遭到过“更多看名气大小”等诟病。2016年“世界足球先生”修改了评选规则,各成员协会的球队主教练与队长的投票权占50%,另50%选票则由国际足联选出的全球超过200家媒体代表和球迷在线投票构成。2016年“金球奖”同样修改了评选规则,记者直接对所有候选人投票,而非以往的推出三人进行。

  今年的两大奖项得主都是C罗,在俱乐部(皇家马德里队)和国家队(葡萄牙队)分别率队获得欧冠和欧锦赛冠军的葡萄牙人可谓实至名归。而从入围名单看,两大奖项的“出入”也不算大,2016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共有23名候选人,“金球奖”则有30名候选人。其中C罗、梅西等20名球员都榜上有名,入围“世界足球先生”而没有入围“金球奖”的只有坎特、桑切斯和厄齐尔,只入围了“金球奖”的则包括伊瓜因、科克、洛里、穆勒、佩佩、奥巴梅扬、比达尔、帕特里西奥、迪巴拉和戈丁。

  从历史上来看,德国球星马特乌斯在1991年成为首个“世界足球先生”得主,而荷兰球星范·巴斯滕则是首个一年内包揽“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的球员(1992年),在那之后,罗伯特·巴乔(1993年)、维阿(1995年)、罗纳尔多(1997年、2002年)、齐达内(1998年)、里瓦尔多(1999年)、罗纳尔迪尼奥(2005年)、卡纳瓦罗(2006年)、卡卡(2007年)、C罗(2008年)、梅西(2009年)都实现了“双冠”加身。

  在未来几年里,关于“世界足球先生”的最大悬念,一个是看“梅罗”之争C罗能否被“逆转”,另一个则看是否会有“新王”诞生——毕竟,自2008年以来,还没人能打破C罗和梅西这对“双子星”的“垄断”。

责任编辑: 邱珮峰